登山行程記錄 - 山水情事

返 回 討 論 總 列 表 】【 回上一頁 我要回應此討論
主題: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~感恩與責任
共有1筆回應         頁:1/1
發佈人:陳漢章
發表時間:2014-12-10 14:47:45
文章編號:12_2024
1
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~感恩與責任
各位親愛的長青夥伴們大家好
歲月如梭、韶光荏苒,加入桃園長青這個以登山運動為宗旨的大家族,轉眼間已過了十幾年。在這期間,感謝歷任會長、總幹事以及先進前輩們的提攜、指導,並給予我領隊、總幹事及常務理事等多項職務的歷練,讓我在人生的旅程中獲益良多,也讓我看見桃園長青這十幾年來的發展,一路走來不斷學習也伴隨著大家共同成長。
承蒙各位會員山友們的鼓勵與愛護,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為大家服務;接任桃園縣長青登山協會第12屆會長一職。(本屆剛好也是桃園縣正式升格六都的第一屆,本會亦正式更名為桃園市平鎮區:『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』) 不知不覺一年了,回想接任之初,任重道遠臨淵履薄實感惶恐,這是一份榮譽,更是一份責任,在強烈使命感趨使下,戰戰兢兢積極的面對挑戰。一方面勉勵自己能延續歷屆所創造之豐碩成果,另一方面亦鞭策自己遵循本會宗旨、秉持長青的信念,以穩健踏實的步伐,竭盡所能全力以赴。
本會山友來自社會各階層,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,加入長青純粹是以「愛山」為出發點,能快樂的登山是每一位山友的心願,這是我的初衷、也是我的使命。桃園長青是一支專業有活力、紀律嚴明、組織功能健全的團隊,在前輩們卓越領導、簞路藍縷耕耘下,奠定了良好堅實的基礎。這塊金字招牌並非浪得虛名,在現今岳界絕對佔有舉足輕重,獨領風潮動見觀瞻的地位。前輩們常以一句話勉勵當初的我:今日我以長青為榮、明日長青將以我為榮。而我們都是以身為長青人為榮,以身為長青人為傲 !! 這種信念更凝聚了我們的向心,進而結合了許多理念相同且志同道合的朋友;不管是行政團隊亦或領隊嚮導、夥伴們,大夥犧牲奉獻、群策群力,讓我們的會務能順利的蓬勃發展,更因為大家的努力讓我們小小的社團,可以看見大大的美、大大的感動。
一年來我們南征北討拜訪了台灣各級百岳、跋山涉水征戰大小無數山頭…夜色茫茫摸早黑出發,星月無光靠頭燈指引,踏穩腳步跟緊前方挺進在漆黑的稜線上。頂著烈日寒風踏足台灣屋脊,餐風露宿翻越一座座窮山峻嶺,揮刀苦探巒荒沒入叢芒竹海,膽不怯、心不驚…歷經冰霜雪雨的洗禮,勇敢築夢之餘也吃足苦頭…辛苦嗎 ? 辛苦 ! 但值得 !!…這裡面有太多太多說不出的感動。其中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那份人情味,尤其是領隊嚮導及幹部們的辛勞付出;因為都是無給職,這種犧牲奉獻燃燒自已、照亮別人的精神真令人感佩 ! 為了表達我的『共嗚感』,長青的好應該讓更多人看見,不該讓長青受盛名之累而遭誤解;身為長青人,我們是多麼希望每個愛山人都能跟隨長青的隊伍,悠遊徜徉在台灣的山林,享受福爾摩莎這塊美麗大地,甚至爬高山登百岳不再是終極夢想而是可以如此逍遙,也希望越來越多的山友加入登百岳高山的活動。不論年齡、性別與身材,只要您來到長青,不僅可以築夢、還可以圓夢,桃園長青~~讓您在山頂看到自己…美夢成真 !!
長青人才濟濟,百岳戰將不計其數,中級山、郊山號稱生化人的亦不勝枚舉,我們不僅登百岳,一般中級山的挑戰行程也是我們的強項。真正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我們的團隊精神;分層負責各司其職相輔相成,總在最艱辛的時候展現成果,這是長青精神之所在。登山聖經一書文中有說:『登山運動是需要高度組織紀律和細心準備的龐大系統工程,絕對不是簡單的體力活動』。今年9月13-14兩日的中級山-松羅湖七路會師,不同以往的是,創社24年來首次中級山會師以野營方式舉辦。這幾乎是一場縝密精心計算的山域戰略行動,在活動組長林蒼淯兄統籌規劃與各路線領隊及嚮導群協助探勘,幹部、夥伴們分工合作齊心協力,會師活動順利圓滿完成。雖不是空前也不會是絕後,但絕對是享譽岳界足勘挑戰的創舉。夥伴們團隊合作眾志成城優秀的表現不但獲得岳界一致肯定,更引起廣大迴響,這其中團隊和諧、同舟共濟的精神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良傳統,更是長青團隊精神最佳典範 !
登山活動包羅萬象,健行、攀岩、溯溪…等,均為其技能運用範疇;在無數讚嘆的美景背後,潛藏了多少艱難險峻,是故,有人把玉山(群峰)當作陽明山、把嘉明湖當作澄清湖的錯誤認知。同樣是登山,卻對山一知半解或無知,其結果有著截然不同的境遇,以致山難事件頻傳。任何活動都首重安全,在享受山林之際更應該注重登山安全,雖然我們的領隊嚮導個個都是出類拔粹的佼佼者,都經過嚴謹的遴選,但專業訓練一直是我們的隱憂,這是我們刻不容緩且要持續不斷的工作。不僅著重在體能的要求與訓練,如何在傳統中創新,接受新的觀念與知識、新的科技;如GPS運用、衛星電話、手機、無線電等通訊器材、高山病知識、PAC(攜帶式加壓艙)、高壓氧氣瓶、血氧濃度計,甚至風險管理、野外求生、糧食計劃、天候季節、山勢地形…等,這些都是愛山拓荒者的基本條件。在我個人的認知中,領隊嚮導不僅要有正確的觀念,其個人的心理層面、人格特質、情緒管理、深耕的思想…等內涵亦不可或缺。有鑑於此,我們辦了不少教育訓練課程,舉凡高山醫學、登山安全、定向定位、登山裝備、繩索技巧、GPS…等,或是學習與大自然共處的登山倫理(LNT-無痕山林),這些都是提高登山安全及享受登山樂趣的基礎。因應國家公園制定的新政策,我們也與中華山難救助協會、中華山岳會、中華健行會等單位,學習山難搜救技術及雪攀技巧,如,北搜訓練對山難的救援與防護有深厚的鑽研,中華山岳會及中華健行會所辦理的高山健行嚮導資格檢訂等,都是讓我們學習登山安全的精進課程。這些單位雖然各自獨立卻相附相生,只要您肯學習,雖然未必樣樣精通,但至少提昇登山安全觀念及團隊互助的精神,都會讓我們一輩子受用無窮。
長青這個大家庭是一個學習與交流的平台,在這裡您可以學到別人沒有的,當然也可以盡情地揮灑您的才華,大家互相交流彼此分享,希望透過參與會內開辦的活動及行程,領隊嚮導親力親為一步步帶領,這不僅提昇心靈境界的理想,也在登山的過程中培養實戰經驗。不要懷疑,來到長青不用再望山興嘆,您會在不知不覺耳濡目染中,潛移默化成為登山的佼佼者,這是我所期盼的…人人是領隊、個個是嚮導 !
長青的宗旨一向以高山百岳為目標,宏揚服務所有愛山者是我們一貫的精神,並以此作為定位一直都很明確,所有幹部都是義務的志工性質,這也是長青靈魂之所在。然而經驗的傳承與世代交替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,尤其嚮導人才及行政幹部的培養;這些人才都是具備滿腔熱忱的行動派,或許我只是單純的想把當初的感動帶給大家,過程中經歷許多的挑戰與磨練,這一切的焠練百般滋味點滴在心頭,我都心甘情願承受並甘之如飴的由其中體會生命的真諦,而經驗的累積使智慧與心靈的精萃更形珍貴:『我將思想傳授他人,他人之所得,亦無損於我之所有;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,光亮與他同在,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』…
回顧這一年來跌跌撞撞的過程,一路走來始終如一,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;有人放棄、有人堅持,有人快言樂語、有人默默無悔付出,我都了然於心,深層領受的體悟與感動無可替代。真的很感恩各位的付出,而一直在我身旁的夥伴們,您們真的犧牲很多,我由衷的感謝您們,因為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,讓我更有動力,即使是一個小動作或簡單的一句話:會長辛苦了…加油~我們都挺你 ! 這是背後默默支持的一鼓強大力量,感覺真的很棒、很窩心…我銘感於心 ! 尤其是完百及資深的前輩們,義無反顧退而不休仍然不減對山的熱情,秉持以往的精神持續在山野拚博,本著『不問長青能給我什麼,只問我能為長青做什麼』的堅強信念,扮演傳承薪火的重要角色,持續默默的為長青犧牲奉獻,您們是背後的無名英雄,更是『一日長青、永遠長青』的精神表率…本人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 !!
這一年來我們盡心盡力 但我相信仍有很多需要學習及努力的地方,或許因為思慮不周而有疏忽及未盡周全之處也懇請您的諒解!另一方面令我最最掛心的是因議題爭論、言語衝突而疏離的革命夥伴,如何化解他們的心結,是我一直努力不夠的地方!我最希望的當然是我們這個親如家人的長青家族,每個人來到長青都能一本初衷得到想要的快樂,因長青而快樂成長、茁壯,成為快樂的愛山人。本人才疏學淺能力不及,希望藉由大家共同的努力,提供寶貴意見,有您的關懷與鼓勵,我將虛心承教,在未來還有一年的任期努力改善並求精進,更盼各會員朋友們踴躍參與我們的活動,有您的肯定與支持,長青將無與倫比更加精彩…我們竭誠歡迎您 !!
最後藉由版面感謝我老婆(雖然她很可能看不到我寫的 !…她答應讓我留職停薪由她養家2年,要我好好當會長);感謝她在我拋家棄子的時候,盡心盡力打點家裡的一切,讓我無後顧之憂的離家出走,親愛的老婆…謝謝您 !!

桃園縣長青登山協會 第12屆會長 陳漢章 2014/12月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

 

 

服務時間:周三1930-2100,電話03-4913767 ,有問題請多利用網站留言板留言 電子郵件:tyegtw@gmail.com

住址: 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41巷9號(觀看地圖

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