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行程記錄 - 中級山

返 回 討 論 總 列 表 】【 回上一頁 我要回應此討論
主題: 基那吉山-毒龍潭雙O型
共有1筆回應         頁:1/1
發佈人:牛仔
發表時間:2016-05-31 11:27:23
文章編號:10_2143
1
基毒行程原本排定為105.1.9-10,因氣象預報為尖石山區大雨,為顧及行程順利與隊員安全而延期至4.9-10。此行程領隊:蘇鴻洸,嚮導:謝榮鳳、羅賢超、林進發含隊員共27人。4.9 13:00會館集合後,分乘4輛休旅車加1輛得利卡出發,經台3線、關西、內灣、秀巒檢查哨,在16:00到司馬庫斯的新光國小休息。這是個森林小學,操場旁有古木參天,荷池蛙鳴,充滿野趣,在這裡上學是幸福的。大夥在這彷彿回到童年,勾起了許多遺忘時光,讓人捨不得離開。
16:20繼續往前來到鎮西堡教會,原本預計在此地搭帳棚紮營,但是門口有告示牌,諭知禁止野炊、露營…遂悻悻然離去。在往登山口附近找適合紮營地方,有找到空地,都是開墾的農場,未獲主人首肯情形下不便進入,又往回走,左顧右盼,看到“比盧民宿”招牌,下車詢問,主人帶隊過去附近的露營場地。這是個約足球場大小的平台,有簡易式衛浴設備,方便的水源,不管是停車或紮營都是理想地方,主人要收一個人頭兩百塊場地費,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,這個錢花起來痛快值得。
傍晚時分,除了準備過夜之外,就是民生問題,榮鳳師手起刀落,一道道美食佳餚,紛紛上桌,按照慣例,液體興奮劑總是少不了它來助興。雖是克難的桌椅,或坐或站,爬山的人早就習以為常而且樂在其中。用餐當中,阿超將明天行程,因為沒有接駁車,所以分成兩隊對走,中間相遇時交換車鑰匙,回到登山口再開對方的車。A隊由會長蘇領隊,隊員有鄧秀春、曾昌立、鍾金光、謝月娥、彭玉霞、許國財、陳本祥、詹俊榮、徐滄銘、廖秋鸞、溫祥煜、黃國權共13人逆走(由低爬高)由神木區出發;B隊由林蒼淯領軍,隊員有張貴珍、陳連貞、王瑞珠、陳俞廷、林淑麗、鍾秀枝、謝榮鳳、許惠雯、劉語瑄、羅賢超、張揚月妹、黃國雄、加上筆者共14人順走 (由高走低)。原隊員中不小心將黃國雄排到A隊,他知道後嚇出一身冷汗,連夜拜託阿超把黃國權與黃國雄對調,名字差一個字,體能差很多呢!
清晨5:20拔營,AB隊出發後就分道揚鑣,在找登山口時上陡坡時,阿超的休旅車只有兩輪傳動,要助跑一段距離才爬得上坡,看起來像鐘擺來回好幾次,不知道他是否有悔不當初的想法。這登山口並不好找,看起來每個都很相似,其實就在叉路有鐵皮屋就是,往前右邊有近100公尺長的厢型鐵架,記住這個特點,下次就好找。5:45登山口出發,不到十分鐘就有大型木作指示牌,註明基那吉步道有4.3公里,一直往前可通到大霸尖山。06:12來到西那吉山叉路口,整條路到處是大型倒木,而且是用鏈鋸切斷,應該是林務單位雇工清除的,有用心維護整修,感恩他們的付出。06:45出發1小時遇有木造椅子,順勢入座,於是小休補充糧食。07:10經過泰崗叉路口續行。07:33經過養老山叉路口再續行…08:10登頂基那吉山,該山位處茂密林中,沒有展望,但有樹蔭,也有平地,除了團照外也適合進補。休息時發現淑麗的登山鞋開口笑,阿淯兄發揮臨時創意,將小刀在鞋頭旁邊鑽洞,用小繩穿過綁緊,這雙鞋又恢復功能,在下山前應可暫時度過,真是佛心來的,否則怎麼下山呢?
08:35再度出發往毒龍潭前進,這時候箭竹林漸多了。有帶無線電的嚮導互相打聽所在位置,應該是近在咫尺吧,氣氛越來越高亢,期待快點見面。這時我發現高大的樹枝方向,有志一同往山下斜張開來,被風吹向同一邊呢!10:10在上坡的窄箭竹林道與B隊相遇,大家在會車時紛紛加油打氣、擊掌鼓勵,歡呼聲不絕於耳,別忘了要交換鑰匙喔。在狹長林道中不時出現白色杜鵑花,算是在綠林中做一點顏色平衡,讓大家的眼睛陶醉一下。
11:10前行有指標,右邊走一分鐘下切來到今天的中餐地點“毒龍潭”。這地方身處在巨大森林中,有藤蔓垂髫,感覺陰森,濕氣頗重,約莫一個籃球場大,呈橢圓形,池中有倒木,水又黑又髒,不像在高山所見的黑水塘,像極了工業廢水般汙濁,難怪被稱為“毒龍潭”,試想如果口渴了又沒水喝,會喝這池水來解渴嗎?我的答案是,非到萬不得已,再考慮一次!用餐時光總是令人開心的,大家互相拿吃喝交換品嘗,在山下普通的菜色,在這荒郊野外就變成了美食了,盡情享受,不亦樂乎!
12:10吃飽喝足再度出發,接下來就是一連串陡下的泥巴路。回程路上的巨大倒木又多又大,幾乎是忽而爬忽而鑽才得以通過;這些千年巨木,在倒下時都撕裂蹦開散落一地,如非親眼所見,實在難以想像,盡管再碩大無比,終究難逃一死,這就是大自然的生命輪迴,又感到與人相比,我們又何其渺小短暫,要更加珍惜有限時光啊!林務單位在此地有作清理,整理出可以走的路徑,只見鋸成圓塊,橫陳路邊,令人不勝唏噓。小憩時,那曾經是〝國家英雄〞也累倒在樹幹上,氣喘吁吁地說:要爬山不能像我這樣,一天打漁,三天曬網。我說:你很少打漁,卻經常曬網!他驚恐莫名地說…你、你、你怎麼可以說出我的心聲!他每次爬山休息時,總是累的東倒西歪像狗熊一樣,工作忙,沒時間練習體力,我能體會他的難處。
13:25越過一彎清溪,流水潺潺,清涼舒暢,告別了神木區,往登山口移動時,遇到幾位輕裝簡從年輕人,詢問毒龍潭怎麼走?我看了他們打扮不像是登山客,像遊客;我說:以你們的裝備,在這個時間點不適合再往前走,不小心會摸黑或迷路,在附近泡溪水就好了。爬山會出意外狀況,不是太大意就是沒準備好,對大自然永遠要有敬畏之心,做好功課去爬山才是正確的心態。13:50來到水泥產業道路,兩旁開滿粉紅色櫻花,枝頭爭豔,在晚春時分,這是難得景象,於是大家的相機喀嚓個不停。
14:10找到交換車,迅速換裝,往集合點出發。14:30來到預定的慶功宴餐廳,大約走8.5小時,B隊慢30分鐘到。15:30開心吃原住民風味的佳餚,在司馬庫斯這樣民宿餐飲,處處可見,價格平易近人,充滿自然風情,吃得既開心又健康。16:30回程出發,沿途是陡坡彎路,坐後座的人就東搖西晃,差點翻出來看剛才吃甚麼!謝哥的水庫近滿水位,一路要趕去洩洪,就貼著阿超的車,索性直接超車了。阿超為了證明他的名字,〝超〞是超車的超,又超了回去,兩個人互不相讓,直到加油站才知道怎麼一回事。19點回到會館,結束充實美好的一天。



圖片:B隊團照



圖片:A隊團照



圖片:A隊娘子軍



圖片:A隊毒龍潭團照



圖片:A隊大丈夫


附加檔案:B隊團照(153kb)
附加檔案:A隊團照(120kb)
附加檔案:A隊娘子軍(114kb)
附加檔案:A隊毒龍潭團照(122kb)
附加檔案:A隊大丈夫(111kb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

 

 

服務時間:周三1930-2100,電話03-4913767 ,有問題請多利用網站留言板留言 電子郵件:tyegtw@gmail.com

住址: 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41巷9號(觀看地圖

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