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行程記錄 - 郊山古道

返 回 討 論 總 列 表 】【 回上一頁 我要回應此討論
主題: 五鵲角縱走紀錄
共有1筆回應         頁:1/1
發佈人:會長
發表時間:2017-09-26 13:01:10
文章編號:9_2328
1
20170923五鵲角縱走出跑馬古道
〝人家3天的行程我們一天就走完了,真的賺很大〞這是一位同行山友下山時的感言,也說明了這行程有點硬度。

蒼淯大哥這次規劃的路線是從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往上走,這個步道的前半段,從登山口到通天橋,很明顯是當地人平常運動的路線,就像是我們這裡的石門山或溪洲山一般,一路上遇到的都是早起運動後準備下山的人,通天橋旁有一個涼亭,有桌椅可以泡茶,有充沛的水源,有完善的廁所。既然有那麼棒的休息點,我們當然也是停在這裡休息。今天的天氣有點怪,雲層很低但是又不能完全遮住太陽,好在大半的路程都是走在背陽面,不過走到這裡大伙依然是滿身大汗。接著是今天的第一個考驗,從通天橋到聖母山莊是1.6公里的連續陡上,階梯是沿著小溪往上的又是在樹林裡,走的雖然熱但是不覺得悶,大概9點半左右上到聖母山莊所在的山頭,因為今天的雲層很低所以這裡已經是在雲層裡,白茫茫的沒有甚麼視野,但好處是有天然的冷氣,大夥在山莊前的桌椅休息泡茶,衣服濕的再加上冷風一吹,不到5分鐘我就拿風衣穿了。

今天的第一個目標,三角崙山(H1029m)『位於宜蘭礁溪與新北市坪林交界,石嘈溪支流四堵溪與姑婆寮溪分水嶺,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。屬第4165號三等三角點,小百岳第83號。』就在聖母山莊不遠處,休息過後,走到叉路口卸下背包,一小段拉繩陡上後,先來到三角崙山東南峰(H1000m)『山字森林三角點。』隨意照個相,再往前一小段路就到了三角崙山,白茫茫的看不到啥,大夥在三角點照完相就陸續下到叉路口。回到叉路口西瓜跟啤酒出現了,現在蒼淯大哥的行程在山上吃西瓜喝啤酒好像很平常的事。吃完西瓜,開始沿著稜線往北走,三角崙山是今天的最高點,後面基本就是沿著稜線漸次往下走,越往後走路徑越差,到後來下轉到一條往東北方的次稜時,已經沒有清晰的路徑了,荒煙漫草中只能依著大哥先前探路時綁的路條走。大哥走在前面以砍刀開路,大家小心的走在滿是倒木、滑石的路上,這裡比較潮濕地上長的大多是蕨類,這種地方螞蝗肯定是多的,停下來仔細看還能看到螞蝗正甩著尾巴向四周探尋。時間來到中午12點左右,大伙還走在瘦稜上,大哥只好清出一塊比較平的地方讓大家埋鍋煮麵、用餐,這裡可以看到遠方的農田、房舍、高爾夫球場之類的。

吃完午餐後又花了一些時間大夥才下到保線林道,接著沿著林道往西北的方向走。就在林道上輕鬆的走著時,後面突然傳出急切的聲音〝快走!有蜜蜂!〞快步往前一段路後,徐大哥說剛才後面有一整群上百隻的蜜蜂,鑾姐跟邱大哥有被叮到一下,秋天爬中級山最怕的就是蜜蜂,還好只是一般的土蜂。再往前來到更寬的保線路,路旁有高壓電塔,保線路就是沿著這些電塔修的,目的就是維護這些高壓電塔。我們今天的第二個目標,五峰旗山(H650m)『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。據《噶瑪蘭廳志》記載,五峰旗其得名於周遭五座山峰,形狀似國劇道具中的三角大旗。』是位於保線路旁200公尺遠的一個山頭,來到綁著一些路條的登山口,卸下背包後跟著大哥往上走,因為少人走路況不好,大哥邊清邊走,上到上面只見雜木林中有一個只容幾人的小空地,一面寫著五峰旗山的鐵牌放在三角點旁,照完像回到保線路上,鳳哥煮好一些茶給大家喝,這時大概是下午三點。大伙喝著茶,蒼淯大哥說還要至少三個小時才能走完。
又在保線路上走了一個小時左右,大伙停在一座錐狀山前,大哥說這就是今天的最後一個目標,鵲子山(H679m)『因山形似古代官帽如鳳頭,故《噶瑪蘭廳志》又稱鳳頭山;日治時代之《台灣地圖》,標示為「鴻仔山」;又有「礁溪富士山」之稱。屬第839號三等三角點,小百岳第84號。』看著前面一路向上的山體不難理解為啥稱作「礁溪富士山」,擦了擦頭上的汗,走吧!不走不會到啊!還好開路的人很有人性,是採用 之字型的而不是累死人的直上型,上到山頂是一整片的芒草區,山的北面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,特色就是除了芒草還是芒草,就像是陽明山上的迎風面那樣。大家圍著三角點拍著照,蒼淯大哥又拿出了今天的第二個西瓜,神人就是厲害啊!大家很高興的分食了大哥的愛心西瓜,照完團體照後往山下走,目標是跑馬古道出口。下山走的正是那一面芒草坡,在芒草裡奮鬥了不少於20分鐘終於下到圓通寺,這邊有馬路,路旁農家還正升著炭火,看樣子是準備晚上烤肉,但這邊的馬路是通往北宜公路的,如果沒有內行人帶路,跟著馬路走那就真的要走遠了,在蒼淯大哥這位"住巷子裡的"帶領下,我們沿著農家的菜園又走進山林,最後過了一個乾溪跟一座小山後,終於下到跑馬古道西端的停車場。幾位開車的大哥先走,我們剩下的人休整了一下也陸續沿著跑馬古道走下山,這裡走到另一邊的出口還要1個小時,再不走可就要摸黑了。就這樣我們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把跑馬古道走完了,整修過的跑馬古道路況還不錯,西端路邊就有乾淨的溪水,下方的溪谷裡更好像有不少專門來玩水的人,不斷的傳出喧譁的人聲,靠近礁溪這邊可以看到山下映著天光的一片片水田,遠處還可以看到海岸線外的龜山島,這是今天看到最美的景了。下到路口不久天色也暗了下來,剛好也結束今天的行程,耗時11個多小時。






圖像裡可能有植物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

圖像裡可能有山、天空、戶外和大自然


圖像裡可能有植物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

 

 

服務時間:周三1930-2100,電話03-4913767 ,有問題請多利用網站留言板留言 電子郵件:tyegtw@gmail.com

住址: 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41巷9號(觀看地圖

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