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行程記錄 - 郊山古道

返 回 討 論 總 列 表 】【 回上一頁 我要回應此討論
主題: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朝陽國家步道
共有3筆回應         頁:1/1
發佈人:黃正求
發表時間:2012-07-21 14:16:39
文章編號:9_2267
1
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朝陽國家步道



圖片:龜山h182m三等4269號基石



圖片:觀景台遠眺烏石鼻



圖片:南澳嶺海拔702m為越嶺古道的最高點



圖片:高度落差點圖



圖片:蘇花古道大南澳段+朝陽國家步道航跡圖


附加檔案:龜山h182m三等4269號基石(54kb)
附加檔案:觀景台遠眺烏石鼻(58kb)
附加檔案:南澳嶺海拔702m為越嶺古道的最高點(117kb)
附加檔案:高度落差點圖(48kb)
附加檔案:蘇花古道大南澳段+朝陽國家步道航跡圖(135kb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發佈人:黃正求
發表時間:2012-07-21 14:13:55
文章編號:9_2266
2
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連走朝陽國家步道



圖片:朝陽國家步道觀景台回首眺望蘇花古道來時路



圖片:南澳-天后宮(一)



圖片:南澳嶺西南峰h305m台灣省政府圖泿根補點



圖片:朝陽國家步道標示牌



圖片:一等水準點9951號


附加檔案:朝陽國家步道觀景台回首眺望蘇花古道來時路(75kb)
附加檔案:南澳-天后宮(一)(57kb)
附加檔案:南澳嶺西南峰h305m台灣省政府圖泿根補點(72kb)
附加檔案:朝陽國家步道標示牌(62kb)
附加檔案:一等水準點9951號(79kb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發佈人:黃正求
發表時間:2012-07-21 14:04:37
文章編號:9_2265
3
活動日期:2012/07/15(日)
單位:桃園縣長青登山協會(自組隊踏查行)
交通工具:搭乘火車
參加人員:莊文一、薛東柱、廖進勝、黃正求。
記錄:黃正求

簡介:蘇花古道為清朝同治十三年(西元1874年),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奉旨前來開墾(蘇澳至花蓮)而後才在大南澳地區開發,並於朝陽社區現今建國路龜山山麓下紮營建立營區,開始本地區開發工作,並於來此時立碑為誌。
據本地耆老口述,清軍於紮營後並於龜山山頂建有砲臺多門,以防衛海疆,防範倭寇侵擾,可惜至今尚未尋獲,僅留遺址供後人憑弔。

朝陽國家步道全長2.2公里,沿途以枕木鋪設,走起來輕鬆自如,設有多處觀景台,可眺望廣闊的太平洋、烏石鼻海岸線、南澳漁港等景觀,成為宜蘭縣大南澳地區新興景點。沿途生態豐富、林相優美,並設有解說牌詳細介紹各種植物功能。走在這條國家步道上,可以見到台灣彌猴以及多樣的原生植物,更可遠眺太平洋的藍天白雲、海天一色,海中漁帆點點,美景天成,是一條景觀相當豐富的健身步道喔!

行程記錄:天氣:晴炎熱

清晨中壢火車站搭乘05:24開往基隆的區間車到樹林再換搭06:17開往蘇澳新站的區間車於09:38抵達車站後又再轉搭自強號09:48開往花蓮的班車(本來計劃要從中壢搭乘06:39開往花蓮自強號的列車,上網訂不到車票,也不願意買站票,只好轉搭三次班車)結果坐火車所花的時間約4個多小時…快比今天所要走的行程時間,相差無幾,有點無奈……但是既然選擇來到南澳地區登山健行,就要有如此的認知。

10:05終於抵達南澳火車站(站前為大通路),出了車站,站前是個小圓環,今天是假日且又是學生放署假,不少民眾來此溯溪遊玩,想要搭計程車也被預定走。在站前附近耗了約半小時的時間,找不到計程車可搭有點糗,最後求助萊爾富超商,幫我們叫計程車,好加在有找到車,不然就真的玩完了。

10:40搭乘陳姓女駕駛的計程車(車資400元),女司機是本地人開計程車有十.七八年的經驗。從大通路右轉不久接上台九線,往北行。女司機沿路和我們交談閒聊,從言語中大致了解,她是和藹可親非常健談的一位好媽媽、好司機。過了新澳隧道出口即是台九線124.4k隨即右轉舊蘇花公路(烏石鼻戰備道)車行約2.2k抵達蘇花公路舊的隧道口,現今路口有柵欄管制,一般車輛無法進入。此時要取右上沿柏油馬路(通往軍方雷達站約5k),路口有標示0k起點,車輛開始緩緩腰繞盤旋,高度也節節上升,某些路段還看到太平洋(粉鳥林漁港),真是視覺上一大享受。

11:03抵達約3.25k處的蘇花古道北側步道入口(gps001),路口右側有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設立的「懷想歷史、友善自然的生態古道」「遇見交錯的時空」「土地的故事-平壤沃野與古道開發」解說看板。此處海拔約550公尺,古道由此向南走至越嶺最高點702公尺,落差約150幾公尺,若由古道南側入口天后宮開始往北行,高度落差達650多公尺,兩者相差達到約500公尺左右;所以建議若有要來此古道登山健行的山友,可考慮從北往南走,路程較輕鬆自在,景色較佳。

11:12整裝好出發,步道口進入,約5公尺處樹上掛有虎頭蜂出沒的告示牌,提醒民眾要小心防範。進入雜木林中,沿枕木步道緩緩陡上,部份步道開闊,沒有遮蔭的地方,顯得悶熱異常,但是展望不錯。回首眺望後方的雷達站及太平洋均清晰可見,歷歷在目,近在咫尺。夾著清涼海風,陣陣吹襲,頓時署氣全消,我看每人都“老神在在”神采奕奕的,看到前面的陡坡從容而上,好像都難不倒夥伴們,也不會被這酷熱的天氣打敗。

11:30抵達觀景台(002)海拔高度約650公尺,站在觀景台瞭望四周,視野不錯,向東望,烏石鼻的岬角突出延伸至海岸線,均一覽無遺,還有解說牌說明烏石鼻為全台灣最古老的地形地質景觀,為了保護珍貴地景與生態資源,該區劃分成為保留區加以保護,小休後續行。

11:40岔路(003)右往保線路(有藍天隊2012.06.02往電塔及台九線124.5k的指標) ,直行有往「南側登山口3359m」的指示木樁。又再度小休補充水份,約3分鐘後續行,順著古道沿著稜走,林木較茂盛感覺就沒有那麼炎熱,走起來也較逍遙自在。走約3分鐘來到南澳嶺北峰(004),無明顯山的氣勢,山勢平緩;只是步道上有顆無名水泥基石罷了。沒有很注意看,這是何種基石,照完相就匆匆離開。

11:58抵達南澳嶺(005)海拔高度702公尺,也是今天走這條越嶺古道的最高點;羅東林管處每隔200m設有里程木樁,此處里程為1.2k(1k+200處。設有休息平台,又曬不到太陽,還有陣陣涼風;又有木椅可供健行民眾休憩,己接近中午時分,四人就在此午餐。

12:35餐後續行,依舊沿著稜線行走,沿路開始下坡,不過偶爾步道還是有點高低起伏。古道兩側依舊是茂密的雜木林,走起來感覺不是很熱,個人猜想有可能是靠近海岸線的關係,走在古道上沒有想像中的炎熱。

12:56來到第二休息平台(006)高度約466公尺,今天是以存休閒的角度來走這段古道,反正又不趕時間。哈哈!四人又再度偷懶,又在這平台上休息納涼。.

13:19經大南澳漁業保安林圖根點(007),這顆水泥柱圖根點年代久遠,水泥柱背面依稀可見「保安林界」四個字。其旁邊還有羅東林管處所設的解說牌,說明保安林界的由來及歷史。

13:22途經南澳嶺西南峰(008)標高305M,有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,拍張照後續行,一路還是下坡。

13:27接上舊蘇花公路路段T岔路(009),路旁有「碉堡的歷史與功能」的解說牌。這段公路大部份被菇婆芋所佔據,依我看不知何年、何時會逐漸回歸大自然。前行古道路邊有顆日據時期轉移過來的一等水準點編號9951號。休息補充水份。

13:37續行約3分鐘來到「截水坡」標示牌,路依舊還是往下降,再走約5分鐘來到第三休息平台(010),平台上陣陣微風,涼爽舒適,又再度小休。此處己經可以聽到汽車隆隆的引擎怒吼聲,哇!幾乎要接近有人煙的馬路了,那也表示此段古道即將抵達終點。休息後續行,行約5分鐘經竹林(011)那更接近民宅了。

14:06抵達古道南側入口(012)右側為住宅區,南側入口有里程標示「4k+087」還有「古早的產業道-腦丁路」解說牌。往前走約90公尺,即抵達天后宮(013)拍完照後,出天后宮牌樓即是朝陽路,取左沿朝陽路,大約行走300公尺,見右側有土地公廟(014)旁邊為第一步道口(個人稱呼),較陡會與第二步道口會合。二個步道口,兩者之間距離相差不到30公尺,也是因為第二步道口有「朝陽國家步道」的標示,要拍照的關係,所以我們則選擇從第二步道口進入。

14:21朝陽國家步道口(015)沿枕木步道陡上,不久接到另一步道會合點,取左腰繞陡上。行約10分鐘來到觀景平台(016),站在觀景平台上回首眺望蘇花古道的來時路,以及烏石鼻的海岸景色,不得不要讚嘆大自然神奇力量,造就如此美麗景色。5分鐘後來到較平坦稜線步道上,沿途都有介紹各種植物的解說牌。再行約一刻鐘來到展望點,立有「懸崖勿近」的告示牌,在此小休觀景。

14:54抵達往砲台山觀景台岔路(017)有左往「觀景平台50公尺.5分鐘」直行往「森林教室三角點150公尺.10分鐘」回往「南澳漁港750公尺,20分鐘」的指標。先取左往觀景台看看風景,約3分鐘到達觀景台(018)展望還不錯,路旁有「砲台山」的解說牌。看完景後原路折返回岔路取左往三角點方向。

15:05岔路(019)右往「朝陽社區800公尺,30分鐘」左往「建國路出口1300公尺,50分鐘」的指示木牌,取左前行約20公尺即是龜山三等三角點編號4269基石埋設處。此處標高182公尺,四周林木茂盛,腹地寬廣,只是沒展望,照完相後續行。

15:15經茅草涼亭(020)步道開始緩下,約8分鐘途經桂竹林區,再約10分鐘上到地圖所標示的157m山頭。越過157m後步道一路下降。

15:34步道休息區,前行約10公尺,有「冬山-和仁線093」「和仁白線093」高壓電塔。約6分鐘抵達步道建國路入口(021)左側為民宅,路口設有步道現在位置的看板。在路口棚子休息約5分鐘後續行。

15:54接朝陽路(022)取左行,過朝陽橋後為南澳路,沿著馬路行約8分鐘抵達開路紀念碑(023)碑文記載「大清同治十三年六月丙戌,福建陸路提督黔中羅大春欽奉諭旨,巡防臺朔,開禁撫番,秋七月癸丑,師次蘇澳,八月辛未,達大南澳。初,臺澎道江右夏獻綸以千人伐木通道,自蘇澳及東澳,七月戊午,還郡東澳。以往萬山茸然,恒古未薙,兇番伏戎,大為民害,大春徵募濟師,斧之、斤之、階之、級之、碉之、堡之,又從而以番說番,招撫之。於戲!軍士縋幽鑿險,宿瘴食雱,疫癘不侵,道路以闢。朝廷威福也,將校用命也,不可不紀,囑幕次三衢范應祥撰文,三山應道木書丹,龍眠方宗亮、齊安高士俊選石勒諸大南澳道左。黔中馮安國監造」。
續行200公尺左轉小巷道過蘇花路二段326巷再接南強橋,不久接上大通路於16:11回到南澳火車站(024)完成今日所設定的目標,同時也完成美好的行程。搭車展轉回到中壢己晚上約八點半,各自賦歸。



圖片: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北側步道入口標示牌



圖片:走在步道中回望後方的雷達站



圖片:大南澳嶺北峰的無名水泥基石



圖片:在南澳嶺休息平台上的夥伴們



圖片:往觀景平台指示木牌


附加檔案: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北側步道入口標示牌(99kb)
附加檔案:走在步道中回望後方的雷達站(74kb)
附加檔案:大南澳嶺北峰的無名水泥基石(112kb)
附加檔案:在南澳嶺休息平台上的夥伴們(118kb)
附加檔案:往觀景平台指示木牌(77kb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

 

 

服務時間:周三1930-2100,電話03-4913767 ,有問題請多利用網站留言板留言 電子郵件:tyegtw@gmail.com

住址: 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41巷9號(觀看地圖

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