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相本上傳

返 回 討 論 總 列 表 】【 回上一頁 我要回應此討論
主題: 嘉蘭池、給給池、舊太平山聚落(加羅神社)探訪-作者:玉泉
共有1筆回應         頁:1/1
發佈人:總幹事
發表時間:2017-05-07 21:49:26
文章編號:5_2603
1
繼上星期登高望遠之後(波露縱走)這星期換到嘉平林道尋幽訪勝﹐早上4點集合分乘5台休旅車出發﹐中途在石碇休息站接3位台北的山友﹐其中一位就是上星期在山中巧遇的鄭大哥。
最後車子停在宜蘭四季部落四季產業道路的柵欄處﹐大伙整裝完畢大約6點45開始往上走,前半段跟往加羅湖的路線是一樣的,產業道路的盡頭轉上嘉平林道,之前已經走過2次所以也算得上是熟門熟路,跟一年前太加縱走時相比,沿途景觀多了幾處崩塌,尤其是靠近加羅湖巨木登山口的小溪整個都沖塌下去了。在小溪這休整時遇到2位加羅湖的協作正揹著補給物資過來﹐他們說今天有50多位客人要住加羅湖﹐多的時候還上百位﹐由此可知﹐加羅湖現在是多麼大眾化了。
過了往加羅湖的登山口﹐繼續沿著林道走了一段距離﹐這裡的林道變得更為潮濕﹐地上蕨類、蘚類植物越來越多﹐樹上也出現了松蘿。在地上有一個大輪胎的地方﹐我們離開林道往左下切﹐一段路後一個小池子出現在我們眼前﹐小嘉蘭池到了﹐凱芬學姊往池邊衝時腳陷進了爛泥裡拔不出來﹐學姊氣得抱怨起領隊的阿超沒有提醒﹐美景當前還是要注意腳下啊!有了前車之鑑大伙進入湖區都小心了起來﹐隨意照了幾張相後,繼續跟著領隊在林間穿梭。這裡的林相以雜木為主,偶有幾棵杉樹紅檜錯落其間,樹幹上大都有松蘿纏繞生長,松蘿像從樹上一直延展到地面跟其他蘚類混雜在一起,又或是蘚類長上了樹幹,讓人有點分不清。地上有很多倒木上面也都覆蓋著松蘿或蘚類植物﹐箭竹稀稀疏疏的在林間空地長著,蕨類在這倒是少了,或許是箭竹的出現抑制了蕨類的生長。這裡人煙罕至,要不是之前蒼淯大哥他們先來探路並綁了布條做記號,在這沒有明顯路徑的林間鐵定會迷失方向,在林間左彎右繞了一段時間後,到了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"嘉蘭池"。不同於之前的小嘉蘭池,這個正牌的嘉蘭池大多了,水面上還有著湖邊林相跟天空的倒影,大家照例在湖邊停留拍照,拍得差不多了領隊再次帶領我們遁入林間。
地上有很厚的落葉跟蘚類,腳踩在上面像是踩在鬆軟有彈性的地毯一般讓人愉悅,但是踩在倒木上情況又完全不一樣﹐這裡的潮濕讓倒木變得特別濕滑﹐踩在上面要是不小心﹐真的就會悲劇了。在林間尋著布條又走了一段時間後到了岔路口﹐在沒有路徑的樹林裡其實是因為布條往其他2個方向綁了才成為路口﹐並不是因為真的是一個有路徑的路口﹐以後走的人多了或許就真的走出路來了。大家在這休整,蒼淯大哥也在此時把背包裡的西瓜抱了出來﹐真是神人啊!揹的重,走的快,走中級山像是走自家庭院一般﹐在中級山的領域蒼淯大哥可是神一般的存在﹐每每聽聞大哥的事蹟真要佩服的跪地膜拜了。分食了西瓜後,領隊要大家卸除一身裝備,僅帶登山杖跟相機,因為今天的重頭戲要上場了,下切給給池並環湖一圈。給給池,這個很陌生的地名,在網路上打"給給池"也查不出東西的池子,下切看到湖水的時候並不覺得它有多特殊啊!但是下到湖邊時,看著由湖邊往湖面生長的樹幹上全部裹著厚實完整的松蘿,驚呆了,拿起相機不住的拍照,領隊看大家全都停住了,只得催說後面更漂亮才讓我們往前移動,果然是越往前走越漂亮啊!隨著延伸往湖面的樹幹糾結在一起,松蘿也連著長成一整片了,手上的相機停不住,看著面前的景色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它的美,有位女山友把它形容像是電影阿凡達裡面的場景,沒錯,這景色真的美的很不真實,但卻真實地出現在眼前。接著要環湖一圈,用走的嗎?不是,是要用爬的,要沿著這些往湖面延伸的樹幹爬一整圈。哈哈!這好玩了,爬山到現在,走著環湖也沒幾次,這次居然是要爬著環湖,還是爬在樹上,真佩服領隊啊!爬山還可以講究姿勢,爬樹那可就顧不得姿勢多漂亮了,各種怪異的姿勢都出籠,在這像是阿凡達電影裡的漂亮場景,如果還幻想化身為納美人在樹上優雅又快速的移動,那真的是想太多了,我們可是連猴子的靈活都及不上一丁點。樹下是湖水是爛泥,樹幹有的是枯枝,有的只是一團松蘿,手要抓哪,腳要採哪,都要先試一下才能真的動作,不然下場可又是悲劇啊!就這樣又要爬樹又要照相的情形下,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環完了一整圈的湖回到路口,帶上裝備後往另一個方向下切回嘉平林道。
嘉平林道是一個樹枝狀的林道,是日本人為了砍伐這附近山區的珍貴林木,不斷的往山裡開闢的林道,所以它像樹枝一樣往山區各個方向延伸,嘉蘭池跟給給池其實就位在2條林道的中間,給給池之後我們下切到另一條高度較低的林道上,大約11點領隊讓大家在這休息午餐,午餐過後我們沿著林道往舊太平山聚落,準備探訪加羅神社遺跡一窺當時的伐木盛況,在林道上走了一個小時多再花30分鐘下切,到達位於高度更低林道旁的遺跡,可以看到有3層階梯,最上方的平台有一個祭祀的高台還有一些人為修葺的物件,大伙停留10多分鐘後往上回到原來的林道。回到林道時大約是14點45左右,接著就是沿著林道3個小時馬不停蹄的往回趕路,途中小休2次,最後趕在17點45左右回到停車處,總共11個小時。



圖片:小嘉蘭池



圖片:大西瓜



圖片:給給池之凌波微步/圖:ANNA



圖片:加羅神社.jpg



圖片:加羅神社/圖:ANNA


附加檔案:小嘉蘭池(109kb)
附加檔案:大西瓜(157kb)
附加檔案:給給池之凌波微步/圖:ANNA(182kb)
附加檔案:加羅神社.jpg(232kb)
附加檔案:加羅神社/圖:ANNA(42kb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 

 

 

服務時間:周三1930-2100,電話03-4913767 ,有問題請多利用網站留言板留言 電子郵件:tyegtw@gmail.com

住址: 桃園市中壢區明德路41巷9號(觀看地圖

桃園市長青登山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.